Friday, September 7, 2007

請問你哪位啊?

前幾天我在電視上看到了一則令我蠻震驚的消息。據報告:美國政府已經批準了一個胚胎科學研究所(embryo research centre)之前的申請,那就是要把人類和動物的胚胎進行配置混合(human-animal embryonic hybrid)。如果取得成效的話,最快年底就會看到半獸人的產生。據說這個人獸混和胚胎計劃完全只為了研發出對于種種疾病的療方而已。按照之前的及格混合胚胎計劃一樣,胚胎只許存活不到14天,隨后將會被人道毀滅,而且胚胎還不得放入人體子宮里培養。

當時聽到了這則新聞的時侯,我心里非常震驚。震驚的,不是因為這種行為的存在,而是想不到會那么快就會發展到這種地步。半獸人?那么,他,不,它到底是人還是獸?我該怎樣跟它交流?該不該和真正的人一樣擁有人權?

這個課題不但牽涉到宗教、道德、良心等界線,也引起對于半獸人存活資格的糾紛。若它確實是個真正活著的生命的話,那在14天之后就隨之而殺,衛冕也太殘忍了吧。但同時如果真的生了下來,那么,它該怎樣生活呢?世人該如何看待它?它又能否找到對半,結婚、生子呢?問題顯然不計其數。

雖然大多數的人都會大投反對票,但這一項研究對于疾病殘生的長期或末期病患來講,無非是多一線康復、痊愈的希望。而且,很多現今在醫療界所廣泛使用的藥物都是來自于混合人類和動物的DNA組織所得來的,譬如說,用來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insulin)注射。

對于這個爭議連連的課題,我還是選擇比較收斂的態度,盡量保持自然的規律。即使倘若真有一天病得需要半獸人的基因治療才能存活的話,我猜我也不會為了保持個人的性命而糟蹋另外一條應有的生命,哪怕是人是獸,或是半人半獸的。

No comments: